close

2008.12.與阿祖合照.jpg
攝於2008.12.Lison 與阿祖的第一張合照

上星期四(4/14)中午接到老公來電,通知我 Lison's 阿祖早上在醫院過世了。

二月底 Lison's 阿祖在田裡不小心跌倒撞到頭,送醫觀察後聽說又引起肺炎併發,在醫院住了快一個多月的時間,我們曾帶Lison去醫院看過阿祖,看著阿祖帶著呼吸器無法正常與我們對話,我記得Lison那時還跟阿祖說:阿祖,你要快點好起來哦!

雖然這句話是我們大人們教他講的,但他似懂非懂的說:阿祖趕快起來陪我玩哦!

而上星期五一早阿嬤準備帶Lison和四姐一起去大舅公家幫阿祖守靈時

Lison出門前還問說阿嬤說:我們要去哪裡? 

阿嬤說:我們要去看阿祖

Lison說:去醫院哦! (沒想到,小小年紀的他還記得阿祖在醫院)

阿嬤說:不是,阿祖在大舅公家。

而阿公接著說:阿祖去天堂了,知道嗎?

Lison說:哦! 去天堂做什麼?

雖然我不知最後阿嬤他們是如何結束這個話題,但媽咪我在想,若是當下的我,會怎麼回答呢?

上星期六我們也是帶著Lison去看阿祖,而Lison只知道去了之前看不到阿祖本人,只能對著阿祖的照片(拿香)拜拜,然後阿嬤和我們都會嘴裡唸唸有詞,對著阿祖的照片說話,沒想到~  Lison竟然不吵不鬧,也跟著拿香站著,等我們拜完後,他也跟著拜。

當天晚上老公他留下來幫阿祖守靈,而媽咪我和Lison跟著阿公、阿嬤回家睡。

在睡前Lison又問:爸爸呢?

我說:在舅公家。

Lison說:在舅公家,做什麼?

我說:陪阿祖。

Lison說:哦! 陪阿祖,做什麼?

當下我選擇不正面回答,因為要我跟Lison講爸比在幫阿祖守靈,對Lison來說應該更不容易理解吧!

不過,要如何和小小朋友解釋家裡的長輩往生了,從此之後永遠看不到他或是聽不到他的聲音,看來是件很不容易的事,因有時就連大人們都還不一定能接受這樣的事實,更何況是一個不到三歲的小孩呢?

後來媽咪我和Lison說:現在阿祖他到了天堂,他會在天上好好看著你,只要你乖乖聽話,你就會有機會在夢裡看到阿祖哦!
所以,趕快睡,看阿祖會不會來找你。  還有明天早上等你睡醒了,我再帶你去舅公家找爸比。

雖然我不知道這樣的說法是好、還是不好,但至少Lison沒有在追問下去。

下面照片是去年11月底我們一家人幫阿祖過90歲,是 Lison 第一次開口幫阿祖唱"生日快樂",沒想到~ 竟成了最後一次。

90大壽.jpg  
相簿連結:http://photo.pchome.com.tw/jane_ko/0320/ 
影音連結:http://youtu.be/6W1IviFfK8I 

雖然阿祖不能再親眼看著Lison長大,但他生前對Lison疼愛有加,相信Lison長大後,再看到這些照片和影片時,也會記得阿祖對他的好!

阿祖,也願您一路好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e.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